簡報22  

SOP的功能在於,讓常態的事情不出錯,以SOP來做客戶服務,能讓客戶不抱怨。

但是要讓客戶感受到滿意的服務,甚至是感動的服務,

關鍵卻在於如何處理SOP之外的特例。

微博上流傳著這樣一個小故事,姑且不論真假,倒是值得思考。

一位老先生到銀行櫃檯要領錢。

銀行員問:「先生,你要領多少錢?」

老先生:「領1000塊。」

銀行員:「很抱歉,銀行規定,3000元以下的提款,請用ATM提款機。」

老先生:「可是我不會用機器領錢啊!」

銀行員:「先生不好意思,這是銀行的規定,你只領1000元只能請你用機器提款。」

老先生:「你就幫個忙吧!我真的不會用機器啊!」

銀行員:「真的很抱歉,請你去那邊用提款機,我要叫下一號客人了。」

老先生趕緊說:「那我領5000。」

銀行員愣了一下:「喔!好,我幫你辦。」 「這裡是5000元。」

老先生把1000元放進口袋,說:「我要存4000。」

 

客戶的常態就是變,SOP永遠無法處理特例,

當你在服務客戶時是謹守規定,還是能夠變通?

公司除了規定SOP之外,是否教導員工如何處理例外狀況,

是否容許第一線的服務人員有變通的做法來處理特例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常振國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