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林邀了幾個朋友到家裡聚聚。

一進門,大家的目光就被那台55吋的超大液晶電視給吸引了。

「哇!好大的電視啊!」「在家看電影很過癮吧!」朋友們帶著羨慕讚美著。

「我也沒別的嗜好,就想在家裡享受一下家庭劇院。」小林嘴角帶笑,有點得意的回答。

其中一位朋友白君,問小林:「這電視你買多少錢啊?」

小林:「差一點8萬。」

白君:「8萬啊!喔…有點貴吔。」

「你沒早一點跟我說要買電視,我就幫你介紹跟我一個好朋友買。」

白君沒注意到小林的臉色微變,繼續說:「他專門在賣視聽設備,跟他拿的話會比一般市面上便宜個2成。」

你覺得小林聽到這個好康的消息會感謝白君嗎?當然不會。

那白君為什麼要說這些呢? 因為他認為這是為了朋友好,想幫朋友省錢。

問題是電視已經買了,又不能拿去退掉再去跟白君的朋友買。

白君這些話只是讓小林覺得自己做錯了決定,當了冤大頭,

他怎麼會感謝讓他發現自己是冤大頭的人呢?

這樣的情形經常發生在朋友與同事之間,

這樣的說話方式也不知不覺造成了人際關係之間的不愉快。

「成事不說」,已經發生的事,就別再去說些有的沒的了。孔夫子的教誨要聽啊!

那如果一定要讓好朋友知道有更便宜的地方可以買,別再多花錢,該怎麼說呢?

好吧!如果你一定要為了朋友好,不講不舒坦的話,

請你先這樣說:「8萬吶!值得~值得,享受生活啊!」

然後這樣說:「我有個好朋友專門在賣視聽設備,價錢上有優惠,以後有需要跟我說一聲,我帶你去看。」然後就別再說價錢的事了。

這樣一來既滿足了你為朋友好的心意,也不會讓朋友感到不舒服。

下回看到朋友買了新玩意兒獻寶時,切記,別像白君這樣說話。

對了,忘了跟各位介紹這位白君,他單名一個「目」字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常振國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